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党建+档案
  学习园地
  先进典型

档案管理中心立足文博馆文化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2021-06-11 15:08:02] [访问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档案管理中心立足文博馆文化资源,进一步深化红色档案资源的研究,挖掘红色故事,为文博馆参观讲解工作注入更多的红色元素。

        中国税收票证博物馆革命根据地展区,展示了根据地时期的多种类税收票证,这些展品背后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革命精神,有些展品是当时革命根据地时期经济政策和艰苦斗争情形的直观反映。为了深刻了解这一时期的税票文化,更好地阐释这些税票背后的革命故事和精神,展馆科同志深入学习文献资料,在博物馆捐赠者曾耀辉博士的指导下,对这一时期的税收文化进行了一定的研究探索和论文撰写,其中《1932年江西省胜利县征收土地税收据——人民政权税制建设的见证》、《军民鱼水情——红属优抚制度在税票中的体现》两篇文章已在中国税务报发表。《跨越艰辛 走向胜利——1932年胜利县征收土地税收据的叙述》已被《税票与财税文化》杂志收稿。

        今年三月份以来文博馆接待各类参观团体七十五批次,包括校际交流的领导专家、校外单位团体、江财校友、校属单位党课学习小组及党支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等,对文博馆的红色故事的挖掘和讲解给予了充分肯定。

        文博馆文化底蕴深厚,校史文化、校友文化、税票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学习和教育元素。通过对税票中的党史故事的研究和讲述,进一步实现了文博馆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课堂的作用,切实增强了档案管理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和效果,同时提升了文博馆讲解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档案管理中心/王婷君

        联系人:王婷君 18970865400


(1932年江西省胜利县征收土地税收据)

(1934年瑞京城市苏维埃政府财政部填开的商业店房税附加收据)

(中央革命根据地赣南省赣县白路区大坪乡苏维埃政府1934年填开的土地税免税证)


(文:李欣珑  编辑:高杨松  审核:郑淑娟)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档案管理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