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展馆新闻
  工作动态

档案管理中心开展“爱校教育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4 07:52:21] [访问量:]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文博馆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爱校教育月活动。今年,档案管理中心依托文博馆立足校史校情以及税票文化资源,开展了多项文化宣传活动,为广大师生多方位营造爱校荣校的文化氛围。

创新宣传方式,推动文博馆走出去

       档案管理中心精心推出“线上+线下”宣传文博馆的方式,直观展现文博馆风采。今年九月,中心推出了科瑞文博馆宣传短片,96秒的短片将文博馆的主线内容进行了精炼展示,让参观者能够足不出户了解江财校史文化、感受文博馆风采。考虑到新生作为受众群体的特殊性,文博馆还推出了以讲解团为切入点的宣传片。这两部宣传片分别在科瑞文博馆的官方快手平台以及“江西财经大学辅导员说”抖音号投放。此外,文博馆制作了专门的宣传单页进行线下宣传,师生扫码即可观看。

发挥校史资源,打造爱校教育基地

       中心充分利用其丰富的校史文化资源、校友文化资源和税票文化资源,将文博馆打造成学校的爱校教育基地和专业教学基地,文博馆已成为江财新学子、新晋教师了解江财校史校情的重要窗口。九月是“爱校教育月”,文博馆接待新生及新晋教师一千余人次,师生们通过参观,对学校发展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不断增强爱校荣校的意识。

立足本职工作,丰富红色教育资源

       中心积极响应新修订《档案法》的要求,立足本省红色资源,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联系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先后引进了“南昌起义伟大的开端”和“永远的旗帜”流动展,对新生进行爱校教育的同时,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永远的旗帜”流动展通过文字和图片的形式讲述了党旗的发展史,同学们通过一张张文物照片,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强大,从幼稚到成熟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一代代先烈高举革命的旗帜,为国家、为人民血洒疆场的壮举。

丰富活动形式,宣传学校特色文化

       中心在今年首次开展了“迎江财新才,赏文博风光”特色迎新活动,旨在让校史校情在新生中广泛传播。此次活动包含“校史校情知多少”“税票的故事”两个环节,主要向新生展示江财的发展沿革、文化标识、校友文化和税票文化,并现场发放了精心制作的文博馆文创书签。为了充分调动新生的参与性,校史校情讲解团还进入军训场地,向新生们宣传该活动。活动有近400名学生参加,收到了良好的反响。

  档案管理中心将继续创新工作方式,做好江财文化宣传和爱校荣校教育工作,让更多人走进文博馆,了解江财的今与昔,共同为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而努力奋斗。


(文/李欣珑 图/孙霄晓  校史校情讲解团 编辑/王婷君 审核/郑淑娟)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档案管理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