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展馆新闻
  工作动态

档案管理中心开展“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科普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1 18:14:09] [访问量:]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在全校形成浓厚的科普氛围,充分发挥文博文化育人的功能,923930日,省女科协江财分会和档案管理中心联合开展了江财文博文化系列科普活动。通过深入挖掘江西财经大学全国社科科普基地——“中国税收票证博物馆”的资源,以及丰富的校史和校友文化资源,让广大师生更加全面了解和感受江财优良传统和财经特色。

本次活动以开学季为契机,结合每年的九月份“爱校月”活动,档案管理中心努力克服因疫情对入馆参观带来的影响,采取了“馆内分流、少量多批”的方式积极开展爱校教育活动,为新入职教师、新生和社会人士共计1000余人提供了江财文博文化教育参观讲解。同时在线上开展了喜迎新生“你好,博物馆”线上分享活动,同学们踊跃分享了科瑞文博馆的参观体会。

为积极应对疫情导致师生入馆受限的影响,档案管理中心还精心制作并发布了一支税票讲解短视频——小税票见证大飞跃(https://v.kuaishou.com/uIKi47),视频以中国税收票证博物馆2000多枚税票中的清末光绪年间和抗美援朝时期的两张税票为视角,通过讲述两张税票背后故事,见证了短短五十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由被欺凌到发展强大的过程。

本次科普活动的主旨是让广大师生从历代江财人的建校历程、杰出校友的奋斗经历、学校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中感受近百年江财奋斗和开拓进取的精神,了解老一辈江财人的担当和奉献。同时通过一张张泛黄的税票文书,感知中国历史,深刻领会文物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文化,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党、爱国、爱校之情,强国报国之志。

省女科协常务副会长、省女科协江财分会负责人刘金凤,江西财经大学校女工委主任郑淑娟、金融学院党委书记王琪等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文/李欣珑 图/李欣珑 审核/郑淑娟 喻艳 王婷君)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档案管理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