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党建+档案
  学习园地
  先进典型

一站服务 一网通办 不忘兰台初心 牢记档案使命
 
[发布时间:2020-04-09 09:10:59] [访问量:]

  2019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档案管理中心党支部带领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不忘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江财档案工作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江财人服务的宗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部署,努力增强中心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高中心党建工作质量,做到一站服务,一网通办,不忘兰台初心,牢记档案使命。

  一、推进“党建+档案”模式,引领一流档案管理,助力一流本科建设。

  2019年,中心支部聚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抓好强支部建堡垒,强管理树典型,聚焦党建巡查问题整改,助力精准帮扶,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等方面的工作,扎实推进“党建+档案”模式,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党管档,为校守史宗旨使命,甘于立足兰台,努力建功立业。创建党员科室聚集年度重点工作,党员同志在重、急、难工作面前冲锋在前、勇挑大梁,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圆满完成。设立4 岗位即党员示范科、党员示范岗、巾帼文明岗、巾帼标兵岗,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巾帼建功立业精神。建设3 基地即爱国教育基地、爱校教育基地、教学实践基地,充分发挥校史馆、校友馆、中国税票博物馆的全方位多功能作用。打造4文化即档案文化、校史文化、校友文化、财经文化,丰富江财文化品牌内涵作用。建设2大馆即实体馆、数字馆,实现线上线下共建双促。

  一年来,“党建+档案”,党建引领管理,创建一流业绩。 综治工作蝉联 7先进(2013-2019年连获校先进);档案基础牢筑稳(全年收集归档各类档案12030多卷(件),查阅利用档案12150多卷(件),转递毕业生档案6500多份,数字化档案16400多份,完成3个平台接口,实现档案数据远程异地异质多重备份;坚信文化校史档案活起来(档案编研深耕献礼国庆。连编《江西财经大学年鉴》21年《江西财经大学校友名录》70多届《江财记忆》杰出校友30多人。“三馆”参观树品牌展形象。全年接待参观9240余人100多批);扎实推进文博馆项目(打造重点文化工程。做好前期准备、与建设单位联系协调、与校属部门配合协调、对工程进度协助监督等)。

  二、规范“三会一课”,扎实推进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一年来,中心支部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认真组织规范开展支部“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活动,做到每次活动安排合理,议程恰当,效果良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组织全体党员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始终坚持支部班子以上率下,先行一步,真正把主题教育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扎实理论学习,做到入脑入心。中心党支部按照党委学习安排,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辅导和实地学习相结合,确保学习落到实处。每周三下午组织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要文献,学原著悟原理,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奠定基础。二是专家辅导,拨亮理想信念之灯。邀请江水法教授作主题教育辅导报告,聆听刘小丽副校长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课宣讲,李金云和陈光秀同志分别作了2次领学2次党课辅导。通过学习辅导,加深全体党员干部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的了解。三是现场参观,理解初心使命内涵。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牛行车站与南昌起义展示馆、赴省档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和“红旗漫卷江西”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展,让全体党员进一步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的丰富内涵。四是深入调查研究,实现小题大做。我主持中心认真开展了四项调研:部门内部大讨论、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发放《江西财经大学档案管理中心服务意见反馈表》征求意见和建议)、向兄弟单位学习调研、利用档案联盟向上海财大、中央财大、西南财大、华东交大、南昌航空大学、江西科技师大等兄弟高校交流学习。针对征集到的意见,并经过反复研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就档案工作一站式服务和让档案“活起来”的专题调研,做实现问题小切口、作风大转变的目标。五是认真检视问题,做到刀刃向内。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中心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服务的动力。深刻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整改落实,实现成果转化(1、办事流程上网上墙制。2、工作A/B岗制。3、首问负责制。4、一周一人值班制。5、温馨服务制。6、校际馆际协作制)。

  三、狠抓作风建设,做到警钟长鸣,遵纪守规,廉洁自律。

  中心支部严格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狠抓作风建设。支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支部书记李金云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责任,支部书记李金云高度重视并积极谋划、推动、落实中心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

  1、认真组织开展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持续开展 “诵读红色家书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学习和黄大年、黄群、宋月才等先进模范事迹,组织观看了电影《浴血广昌》、《榜样》(系列)视频等,树立先进标杆。

  2、重点聚焦问题整改。校党建工作巡查反馈函提出了2018年度3个方面的整改要求。我立即召开党建巡查反馈问题专题落实整改会,形成了《档案管理中心党建巡查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对党建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针对督查指出的3个方面的问题,通过举一反三方式,形成了8条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确保每个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3、落实纪律规定做到遵纪守规。按照校党委及上级关于民主决策和“三重一大”要求,严格贯彻落实了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民主决策制度。中心有着良好的议事传统,在做决策时能征求全体员工的意见,或及时向全体员工通报情况。

  4、认真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怕、慢、假、庸、散”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特别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中心员工的敬业精神得到了加强,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四、助力精准帮扶,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2019年,中心支部和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精心尽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及时研究部署开展扶贫工作。一是年初制定对口帮扶贫困户计划。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化扶贫帮困工作的总体部署,切实做好扶贫帮困工作,进一步加快扶贫攻坚进程,争取上饶市铅山县虹桥乡桥亭村黄正微家庭实现真正脱贫,档案管理中心制定了2019年对口帮扶贫困户计划。二是顺利推进帮扶项目。走进贫困村、走访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黄兵黄正微家庭,了解疾苦,倾听呼声,开展走访慰问、帮助实现心愿。注重关心关爱贫困户,帮助解决生活、劳动工作中的实际困难,让他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尽管2018年底,在校党委的重视关心和中心支部的努力下,黄正微家庭实现了脱贫退出的目标,但是为了做到脱贫不脱帮,努力实现“脱真贫”、“真脱贫”,2019年,中心坚持走访慰问,提供物资支持。7月初,支部书记李金云同志和校属单位同志一道赴虹桥乡桥亭村,再次走进黄正微家庭,坚持走访慰问,提供物资支持。并且,支部书记李金云同志还始终保持与黄正微的联系,关心他在外务工的身体、生活情况,鼓励他努力工作,热爱生活,积极向上。

(文/周少华    核稿/陈光秀   审核/李金云)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档案管理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